News

最新消息

校園資訊
2018-08-21

雲科大未來學院前瞻學程學生,用技藝協助社區重振產業

雲科大未來學院前瞻學程學生,用技藝協助社區重振產業
雲科大前瞻學程的學生們,個個都曾在全國技藝競賽中榮獲優異成績,他們擁有精湛的技藝,也很願意回饋社會。2018年初,他們因執行大學社會責任(USR)專案而進入雲林縣古坑鄉的桂林社區,他們在田野調查時發現麻竹筍加工產業曾是桂林社區三十多年前最重要的產業,社區老人們對於當年做筍的日子都特別懷念,尤其是住在筍寮的日子。
  
因此,前瞻學程的學生們便運用各自專長,在社區老師傅的指導下重建了桂林傳統的筍寮,從整地、挖地基、立柱、上樑、做灶、開爐,到制訂營運辦法、收筍、煮筍、製筍、宣傳與行銷等,學生均積極參與其中,並不斷尋找過程中需改進的點,以提升麻竹筍加工品品質。
  
同時,前瞻學程的學生也持續幫忙規畫辦理麻竹筍加工的相關課程,帶領桂林社區的青少年們向社區長輩學習,希望在振興竹筍產業的同時,也能促進世代交流與學習,並建立社區青年對社區的認同,吸引他們回流定居。
  
現在,筍寮已成為桂林社區產業發展與世代交流的重要據點,桂林居民都說:「雲科大前瞻學程的學生真是了不起,很感謝他們」。
1
2

網址:粉專- 雲科大未來學院前瞻學程學生,用技藝協助社區重振產業

 
首頁 / 最新消息 / 校園資訊